2018年9月30日 星期日

[Japan]到日本一個月,我所感覺的it engineer


來到日本工作一個月了,生活上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跟台灣不一樣,也需要注意
不過今天我來講講日本的軟體工程師



日本的軟體工程師,跟台灣的型態完全不一樣
在開始前,要先講講日本的工作終身制
日本的終身制,其實是因為日本法律規定,若無特別原因,不可以資遣人。我不知道是終身制衍伸出這條法律,還是這條法律衍伸出了終身制。
但是這個規則下對IT業界的影響,就是不能裁員

對此,日本發展出了一個工作型態(聽說全世界只有日本這樣玩?)
今天我工作,是掛在A公司的正職
但是我去有人力需求的B公司工作。
也就是說我的薪水、工作保險、在職證明等等,都是在A公司,可是實際上我是去B公司工作。

這樣的制度下,會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,就是程式傳承跟交接的問題。
因為這個制度的關係,所以B公司可能並沒有工程師的正職,所以管理職是由文組的人去擔任的。

那這樣會產生一個問題就是,工程師所做的交接跟測試文件要能讓外行人看得懂
嗯?這不是很奇怪嗎?
可是在日本這是非常正常的事,而且早已行之有年。


那所謂的測試文件要讓外行人看得懂事怎麼回事呢?

測試文件上,每個測試步驟都要寫得很清楚,所需資料、測試前提、測試步驟等等所有東西,都要寫得非常詳細
那測試人員呢?他就去照這步驟做
測試文件以外的部分呢?測試人員表示:你測試文件上沒有寫,關我屁事
那這樣測試出來的程式....當然很多問題啊
這是文件上寫的東西,工程師可以說都測過了,怎麼會有問題呢?

噢...不不不,測試文件上的東西,工程師可能也沒測試過。工程師在改CODE的時候,是以通靈為主(嗯?
就是工程師寫完,自己是看不到執行結果的,所以他在寫的時候,是沒辦法看執行結果,只能通靈去寫(wt......

當然,我也只才來一個月,所以我看到的也還不是全貌

不過可以先說的是,開始工作後18個工作天,扣掉環境建置的三天,我寫程式加起來只寫了大概五天,其他時間都在寫文件

今天大概先到這邊,有時間我在寫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